護理-照護人的生理心理

 

記得在上國文課的時候

老師說要對身邊熟悉的東西說文解字

當下Nina對「護理」的說文解字

就是「照護人的生理心理」

但Nina現在才了解到

「護理」其實包涵更多

 

 

 

病人跟家屬的知識水平不一?

在臨床上我們要照顧病人生理不適心理需求

更多時候包含家屬的不明白

我以為現在的知識水準提升後

有時候真的不要抱太大希望

 

 

除去太過年老的病人

基本的民眾應該都會了解基本的處置

以為他們應該會了解

什麼較做急診

並不是像麥當當得來速一樣

馬上來看一下就可以走

但他們總是語出驚人

「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我等等還要上班。」

「為什麼抽血報告要等好幾個小時,你們不能加速作業嗎?」

「抽血報告要等兩個小時,那我們可以先回家,兩個小時後再來嗎?」

以上都只是最日常最日常的日常

 

 

 

看的以上問答不知道怎麼回答的你們

其實可以想一下

「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我等等還要上班。」

當他說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時,就表示他一點都不需要掛急診

通常比較有經驗的護理師跟醫師都會勸退

告訴他們急診不該這樣用

但這樣做的狀態下

-非常容易被投訴-

所以當你沒那麼有背景時

你可以告訴他

前面還有好幾個人

如果他們同意你先看

延後他們就醫時間

當然可以讓你先

Nina曾經大聲問 這位先生說他身體不舒服但是趕時間

你們同意讓他先看嗎

於是他在眾目睽睽之下

默默坐下惹

 

 

 

「為什麼抽血報告要等好幾個小時,你們不能加速作業嗎?」

這時我就會悠悠的回覆

到門診看診不一定會抽血

而且抽血報告要等三個禮拜

你決定好再幫你抽血喔

你可以先到旁邊想一下要不要抽血

速速大叫下一位

當他反應過來說他要抽

再悠悠的告訴他我手上有病人

請他不要打擾我

 

 

 

「抽血報告要等兩個小時,那我們可以先回家,兩個小時後再來嗎?」

急診就診其實有常識的人都知道

不可以離開就診區域

以常理來說

如果你狀況好到可以離開醫院

那你就不需要來掛號惹不是嗎

而且如果你走出大門

發生任何意外

卻發現你其實是醫院就診病人

醫院要承擔一部份的責任

 

 

再來說說什麼叫做心理需求

其實範圍很廣大

接下來是屬於比較沉重的部分~

簡單提幾個Nina遇過的

印象比較深刻

內外科都常見

例如內科的OHCA INCA或是病況進展快速到臨終

外科常見創傷腦出血或是癲癇意外發現腦腫瘤等病人

其實要非常注意他們家人在聽到病況時能不能接受

為什麼不提癌症病患之類重病病人呢

因為通常他們跟家人心裡多少有準備

準備自己可能會在某一個時刻離開他們

適時走向安寧療護或是準備積極面對等

但上面說的其實很多都是”突發性”

因為太過突然

所以不瞭解昨天還談笑風生的家人

今天卻被宣告病危或是死亡

 

 

「他剛剛還跟我說話的,說要出門載小孩,為什麼就躺在這裡。」

一個腦出血GCS3分病人的太太帶著兩個驚魂未定的孩子在床旁痛哭

那天

資深的專師姐姐安撫著他

「我知道現在要你冷靜很困難,我們已經全力在幫忙他,但你身邊的兩個孩子還要你照顧,還是我可以幫你連絡其他家人呢?如果你要留在醫院照顧他,那至少把孩子先交給可以託付的家人,不然你也沒有辦法專心的。」

「資訊一下太多,沒辦法做決定對嗎?那你要不要說說看你考慮的點,或許我可以提供一點資訊,對開刀有什麼疑慮都可以說,對處置有疑慮也可以說。

 

記得當時她聽完病況差點昏倒

是我扶住了她

 

 

 

「怎麼會,那麼小的孩子怎麼就這樣沒了心跳!」

是一個爸爸帶著兩個孩子自殺的個案

孩子的姑姑到醫院崩潰大哭

其中一個孩子送到了我們醫院

據說孩子的媽媽忍受不了爸爸成日酗酒離開了他

不知去向

不知道她知不知道自己的心肝寶貝被爸爸關在房間內

一起燒炭自殺

爸爸沒死

兩個孩子卻死了

 

 

 

在急診常常看到的生死離別

其實就只是人生無常罷惹

Nina遇到這樣的病人家屬

還是不太知道該怎麼應對

我不知道怎麼處理悲傷

更不知道怎麼處理別人的悲痛

 

 

 

有時候下班後

腦袋總是亂哄哄

要整理今天做的事情

想今天說的話

哪裡錯了

哪裡要改

哪裡可能會被投訴

 

 

 

Nina還在學習中

以上~分享給你工作日常

arrow
arrow

    nataliasweety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