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剛到單位工作的學妹

哭著下班時

我突然想起去年的自己

也曾經歷過

一走出醫院眼淚就掉下來的狀態

過了很久我才終於釋懷

但現在其實還是很有陰影

所以今天Nina想分享

在小醫院工作的那些年

 

 

 

下載

 

 

 

記得自己是護生時

通常學校簽約的醫院都是醫學中心

只有少數譬如長照實習會到護理之家

在護生時

總會覺得至少醫院應該要明亮

人事乾淨 分工合作

 

醫院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

跟哪個學姐好跟哪個醫生好或是你根本容不進單位

只能默默離開的大有人在

 

 

記得剛到現在工作的醫院時

醫院會安排各式座談會

避免新人離職率太高

所以會安排一些新進員工一起參與的小餐會

參加幾次下來

有的同事也在討論中落淚

有的同事在討論中抱怨總總的不公平

有的同事說自己在的單位學姐如何刁難

甚至有的剛到醫院不到半年就要離職了

 

 

-地區醫院(內外科性質)-

如果有看的Nina以前的分享文章

就會知道Nina工作過幾個地方

我以前曾經在兩個地區醫院工作過各一年左右

記得第一間醫院

那時候要兼顧護理二技學業

所以找了間小醫院工作

這間的門急診單位只有白班跟小夜

 

 

簡單介紹一下

有很多比較偏僻的小醫院都有所謂門急診

也就是說以門診(內外科)為主

但若是有需要急診病人(不管是救護車或是自行前往)也需要處理

當然從外傷到OHCA都會遇到

 

 

而當時我是自己從網路上看到該職缺(104那種)

記得面試那天

其實就有點嚇到,看診地方雖然較舊,但還算乾淨

但一樓角落地方非常昏暗

而在其他樓層的行政單位的角落居然有很多蜘蛛網

環境上雖然讓我不敢恭維

但是我還是去工作了

 

 

單位主管很年輕

雖然常擺著臭臉

但其實是好人

會願意幫忙新人教導新人

而帶我的是副護

但其實這位副護預計過幾天就要離職了

當下她語重心長的說

很多事情要自己體會

後來我才了解他的意思

 

那位副護是在大醫院退休的資深學姐

到這個單位不過半年

不管是護理部督導到整個體制都有很大不適應

但學姐在教我的時候

其實非常細心

但在講到人員的狀態時

總是語帶保留

要我自己小心體會

後來我才發現

小醫院不能說的秘密

單位有執照的人跟沒執照的人大概是7:3成

而偶爾會來卡班的資深學姐

其實也沒有執照

可能有人很好奇

評鑑為甚麼會過呢?

很簡單

只要執照數量夠

就算不是該單位

是其他行政職位

其實誰會知道呢~

 

 

 

再說說工作狀態好了

有執照的人在這種地方工作的悲哀就是

你的名字會被寫在各項紀錄上

就算不是自己做的

而責任呢

沒錯只能自己背著

而最常執行的IV注射

都是自己要慢慢練習

因為跟你上班的人就算會打針

但真的沒有執照

教的無菌我真的不敢領受

而IC針同一個病人如果當下沒on上

可能會使用1-2次有時3次(看硬針有沒有鈍掉)

我都會偷偷換成新針

因為覺得這樣才是無菌

但是當時有被告誡過

數量使用太多需要自己貼錢補衛材...

沒錯那就是小醫院

 

 

再來說說薪資

當初飲料店每小時時薪為115元/小時

沒錯

不管你有沒有執照

你的薪水就是以最低工資計算

而你做的事情要承擔的責任跟付出根本是不成正比的

再來說說夜班費

sorry 只是約聘雇的沒有夜班費喔

所以我當時非常討厭上小夜班

因為上完外面全黑

而且也拿不到應有的薪水

 

 


 

-地區醫院(婦產科性質)-

Nina在朋友的介紹下

到一間婦產科附設月子中心工作

其實講道婦產科就會覺得應該都很漂亮

不然哪個產婦會放心去那裡產檢跟生產呢

沒錯以環境來說其實比上一間好很多

畢竟 還附設月子中心

薪資起碼是給月薪(就是最低薪資拉)

但該醫院是對比醫學中心給夜班費用

其實很多人搶著上夜班

 

 

但後來我發現不知道這是小醫院的通病還是其實這是醫院的黑暗面

那間醫院居然還是隱藏著一、兩個沒有執照的學姐

他們是以護助的身份工作

但是內部排班其實他們還是比那些人當成護理師人力安排

我們還是要尊稱他們學姐

但是他們的護理記錄還是蓋我們的章

同樣問題讓我差點以為整個護理界就是這樣

 

 

記得當時我進那個單位的時候

護理長是從大醫院退休新來的

而且剛來一個月

是個和藹的阿長

但不會巴結院長院長的愛將

所以被處處打壓

 

 

記得剛進去一個禮拜

被學姊兇就算了

被沒有執照的助理兇

任何小事都可以計較

我真的差點以為護理界都是這樣

 

 

說說人力配置

記得前面提到過該醫院有附設月子中心

為了掩蓋人力不足

所以我們常常會被報出去支援

但其實我從來沒插手那些業務

而月子中心的同仁也可憐

看完月子中心的產婦

還要到產房、嬰兒室幫忙

 

 

反正就是專業不是重點

態度決定一切的鬼地方

 

 

而最讓我無法接受的事情

就是就算不是我照顧的寶寶

他們寫的紀錄還是要蓋我的章

那些紀錄都很簡單沒錯

但是要別人背

 

 

後來

阿長終於在院方權力操弄下離職了

空降的阿長

我們連來頭都不知道

而他每天做最多的就是巴結

一個班的時間大概只有兩個小時在單位

其他都在聊天

但是就算他幫忙照顧的

他也從來不蓋章

很後來的後來我才知道

他的護理師執照老早過期

沒有換照

 

 

馬的

小醫院崩潰的地方大概就是這樣吧

一手遮天的

 

 

後來很多同仁都離職了

剩下來的都是聽話的

反正我也離職了

就此灑脫

不過聽後面的人說

其實更多好戲在後面

 

 

算了

很多事情都只能自己體會

以上Nina分享給你

 

arrow
arrow

    nataliasweety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