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之前的畢業分享文還蠻多人看的~

就不枉費我打得那麼辛苦哈哈~

看著學弟妹又要畢業惹~

所以

今天Nina想跟大家分享

關於職場休克這件事

幾年前我也有過

每天上班到下班的時間都覺得難熬

不管是病人、學姊、醫師,面對每一個人都覺得疲倦

所以我想要簡單分享

剛進入職場你會不小心掉入的陷阱

 

 

首先

當你選擇護理這個行業你就必須要知道

護理師地位永遠比較低

不是在貶低自己

而是Nina知道整個醫療實業來說

護理師的比率非常大宗

所以可替代性就更高

導致我們容易不被重視

而護理師的職場休克

這次就Nina本身遇過的分享給你們

 

第一點:不管你的上司或是同事甚至同梯表面多像好人

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太相信他!

 

千萬不要覺得這件事情你一定做得到!

人在學校那樣單純的環境下

容易去相信的事情多但其實通常不會太偏頗

因為那是一個單純就學的環境

而職場你以為跟學校一樣嗎?

當時我剛進職場,同梯的人非常熱心

學姊看似也不錯

但是

幾個月後我發現我們談論的話題洩露出去

被別人知道就算惹還成為當時學姊們的笑柄

而這位同梯就成為學姊新寵兒

想當然之後我就不會跟她說任何事情惹

 

第二點:面對病人談話永遠要再三思考

 

為什麼這樣說呢

Nina簡單舉一個例子

我們院長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要對病人好一點

而且每說一句話必須記得對病人來說

不管是甚麼資訊對病人來說真的非常重要

當時遇到一個OHCA

學姊接的

最後的確沒有救回來

而當時家屬到一半趕到醫院

對醫療處置非常不熟但是不想讓病人在痛苦

不過卻不知道該如何跟醫護人員提

(當時DNR還沒有深植人心)

而醫生宣布TOD之後學姊簡單說了後續流程

家屬痛哭之後詢問了一些

像是病人聽得到嗎?或是病人為什麼不能救了!等問題

我遠遠的聽到心想

家屬也太激動而且傷心

這時候說話一定要很小心

但是

學姊不以為意

他居然說阿伯已經死了所以當然聽不到

 

家屬突然大崩潰

不知道是學姊的語氣還是聽到連醫生都不敢說出口的死感到激動

突然抓著學姊大聲的說

不!他沒有!你是不是沒有盡力救他

 

一句話可以帶給家屬或是病人多大的感觸

你永遠不會知道

 

第三點:不管是多簡單的病情,一定要非常小心

 

文章列表提到職場休克

可是其實很多時候病人病情變化太快也是職場休克的大宗原因之一

最簡單的生命徵象每4個小時要測量一次

若危急每2個小時或每小時可能就需要上一次紀錄

在急診工作Nina學到

不管病人到院多穩定病情多簡單

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在急診若是故重症大概是1:6-8

中重症大概1:10-12-+

而輕症病人Nina曾經照顧過1:18-20

(其中包含很多URI只是要來拿藥或是等症狀,不用打IV的)

當時我量到一個奶奶只是因為要等流感快篩所以坐著

而她的血壓是110/63 HR:99,沒有不舒服沒有頭暈只是偶會咳嗽

但是

直到奶奶站起來時頭暈

後來recheck V/S BP:89/43mmhg,HR:99

而這件事情發現在我量完一個小時內

處理後細看病人病歷

發現奶奶入院的v/s血壓156/79mmhg,HR:78

也就是說他已經在休克了

但是他還沒有感到不舒服且血壓還沒往下掉

幸好奶奶後來聽說平安出院了

 

不過這件事情教會我

急診病人病情變化大且急診loading也大

必須每個主訴都要很小心才行

 

 

目前Nina想到的只有這些

先分享給你們囉~

希望大家可以克服職場休克

 

 

 

 

 

 

 

 

arrow
arrow

    nataliasweety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